您在這裡

【音悅評測】十萬內晶體擴特色比較

【音悅評測】十萬內晶體擴特色比較

今天來介紹三款十萬內的晶體耳擴,三款價位不一樣,所以其實並不把焦點放在音響性,以特色跟大家分享。
.
三款的價格,其實已經可以嚐嚐音響圈象徵發燒的真空管,體驗那特別的韻味與情懷。
不過晶體機仍有很大的優勢,不論在體積上、溫度上、耐用度上,甚至到解析力等等,大多比真空管優秀。
~~~~~~~~~~~~~~~~
這次介紹的三款機器,分別是
.
・Little Dot LD-X1
小不點出名的是真空管擴大機,但其實晶體機也有很高的水準。
外表樸素簡單,最大的特色是那復古的錶頭。
沒有多餘的功能與開關,僅有切換平衡與非平衡的檔位,輸出提供 6.3mm 與 4pin XLR 。
.
・Phatlab RASA
臺灣品牌 Phatlab ,起初生產隨身型擴大機,推出許多隨身界頂尖規格的產品,後來也有了 Phantom 旗艦真空管擴大機,展現了家用系統的實力。
 RASA 是一款純晶體機,沿用了 Phantom 的一些設計理念,打造了一款價位更親民,但實力仍堅強的中價位產品。
機型是三款中最簡約的,旋鈕可以進行訊源切換,也可以調整左右聲道音量的平衡。
提供三段增益,可以搭配不同耳機進行推力調整。
有三種輸出, 6.3mm 、 4pin XLR 、 4.4mm ,現行主流端子都可以搭配。
.
・SPL Phonitor X
 SPL 具有錄音室專業背景,也是很多燒友心目中十萬元內的第一首選,
Phonitor 分別有 X 與 Xe ,前者是今天比較的,帶有前級輸出,可以接駁後級或主動式喇叭聆聽,後者則是純耳擴。
這個系列甚至可以選配 DAC ,成為更便利的一體機,建構簡化系統。
面板是三款中最豐富的,可以調整 Crossfeed 功能,也可以開啟單聲道模式,至於訊源切換等更不用說了。
經典的錶頭也在 Phonitor 上,加強了專業感,也讓機器有了一點美感。
~~~~~~~~~~~~~~~~
測試系統,使用 HD800 S ,前端則是 MPT-8 + MPD-8 ,以 CD 播放。
歌曲方面,選用
.
・Key + Lia Best 2001-2010 - Life is like a melody
#人聲

這是一張感動人心的專輯,收錄了催淚遊戲品牌 Key 與 Lia 十年的合作。
麻枝准簡單卻溫暖感性的曲風,配上 Lia 療癒的歌聲,可謂 ACG 界的瑰寶。
從真摯的友情、愛情、親情,引導聽眾進入情境,感受純粹真實的感情,那種珍惜人、同時也被呵護的情感。
.
・HIROYUKI SAWANO NHK WORKS - ituska-VnPf
#樂器

澤野弘之是日本知名配樂家,近期為人所知,是在動畫界的作品,如近期完結的神作進擊的巨人,動畫版那樣史詩般的磅礴場面,是澤野的代表特色。
澤野現在的音樂,不論曲名或聽感,都那樣地前衛。常以激烈的電子混音達到營造場面與氣氛的功用。
但其實,早期一點的澤野,如 Gundam UC ,甚至更早的日劇配樂,反而常使用真實樂器的安排。
NHK WORKS 是他日劇的作品集,裡面的 ituska 一系列版本,有交響原版,也有吉他、鋼琴、小提琴等等,呈現不一樣的氣氛。
.
・Attack on Titan Original Soundtrack - at'aek on taitn
#氣勢音場

剛剛說的前衛曲名就像這樣...
這首大概是巨人至今最經典的一首,搭配小林未郁充滿厚度的歌聲,展現巨人突破城牆的震撼與恐懼。
電子混音下來,其實細節和定位依舊存在,能不能不亂成一團也帶出編曲巧思,考驗系統的性能。
~~~~~~~~~~~~~~~~
・LD-X1
真不愧是真空管品牌推出的機器,即使採用電晶體的方式,也做出了三款中最溫柔、包圍、韻味滿載的走向。
音色有種年代感,似乎聽著類比黑膠的體驗,有種閱讀過往的感受。
這樣的氛圍,像是在昏黃的夕陽下,回憶著一路走來幸福的種種,甜蜜的心情湧上。
感情相當鮮明,人與人的溫度猶存,雖不是當下真實,其中的回憶卻真正存在,宛若看老相簿一般。
-Life is like a melody
把 Lia 的親切與溫柔詮釋得漂亮!
人聲靠近但不失型體感,樂器將聽者圍著,一切聚焦於歌手的表現。略為黏稠的嗓音,將聆聽的耳朵以至於心,緩慢黏著上,沉靜其中,帶入感強烈。
是三款中將這首表達最完美的型號!
-ituska-VnPf
音染強烈的特性,樂器真實度雖受影響,卻營造特別的韻味。
剛剛提到的黏稠感,反而將小提琴拉弦的聲音,變得存在感極強,像是演奏者奮力投入的表演。
-at'aek on taitn
相對普通的聽感,不會特別著眼於氣勢,但卻也找不到明顯的缺點。
可見即使音染強大,但卻不至於放棄太多性能,也不會過度扭曲。
.
・RASA
採取中增益。
中性許多,不再為特別頻段進行強化,不會將注意力放在任何區域,而是整個音樂。
最讓人印象深刻的,是廣大寬鬆的音場。
音場擴大很多,一切的物件後退了一圈,廣闊的空間讓聽者有身在其中,並居高臨下的感受。
解析力相對 X1 提升一些,細節也看得更清晰。
控制力與高低頻延伸,也比起 X1 強不少。
不過如果剛聽完 X1 ,聽 RASA 會顯得索然無味..
-Life is like a melody
沒什麼反應,就是首歌吧。
那麼慘嗎?
也不是,是相對於 X1 少了很多感情,不論是人站在遠點,味道也像是中規中矩的演唱,像歌手彩排時的認份工作,那樣清楚明瞭,但沒有互動的感覺。
-ituska-VnPf
較低的音染,讓樂器的真實感變強,像音樂廳聆賞表演的體驗,舞台一覽無遺,品味演奏者的精湛表現。
寬鬆無互動的感受,像真正在音樂廳中,隱藏於人群,無壓力地以第三人稱享受表演,是三款唯一有這特性的。
-at'aek on taitn
簡直為這首設計!
套用剛剛說的無互動,聽起來有種雖然融入其中,卻在一旁觀察的上帝視角,看著巨人衝入城牆的侵略,人類的絕望與反抗的激烈,都看在眼底。
細節量豐富,任何聲音只要細聽,都可以聽得清楚,沒有被其他收音掩蓋,這也可以接收到作曲者的每個巧思,聽見完整的作品。
.
・Phonitor X
音質、密度、音色、形體最真實的一款。
想必是專業用途,所以這些音響性能皆以傳真標準。
音場沒有 RASA 那樣廣闊,以合理的空間與形體比例,展現音樂原始全貌。
聲音是三款中最有力道的,也是最紮實,最可感受到立體與肉感。
很多人可能以為錄音室器材,可能會生冷乾硬,而 Phonitor X 給的卻是滑順、高密度、真實的聲音。
-Life is like a melody
跟 RASA 的體驗有點像,但卻不那麼冷眼旁觀,而是在演唱會的第一排,看著歌手表演。那麼逼真,像真正到了現場。
只要歌好聽,便好聽,因為不加以修飾,只聽到歌手的真實心境。
-ituska-VnPf
既不像美好回憶,也不是音樂廳的感受,是體驗一次最完美演奏的概念。
像是演奏者只為你表演,讓你評鑑一次全力以赴的演出。
小提琴的箱體共振、鋼琴的琴鍵重量感,那麼純粹無染,細細品嚐曲目藝術的感受。
-at'aek on taitn
雖然沒有 RASA 那樣的氣勢,卻再次被編曲細節巧妙打動。
 RASA 可以讓你聽清楚,但相對平面,沒有那麼具有彈性又逼真;
像是遠處看著戰爭場面,而這則是置身其中,感受戰爭對你造成的生命威脅。
~~~~~~~~~~~~~~~~
無庸置疑,性能越貴越強。
但我們知道,性能往往夠用就好,藝術性與音樂性帶來的聆聽感受,才是真正我們想獲得的。
三款比較下來,剛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,並不會誰一定勝過誰。
當然,這也是我個人的感受,或許你不這麼看!
.
這,我想就是玩音響最有趣的點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