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PNA-USB01

PNA-USB01
產品介紹

概述

噪訊是音響重播的大敵,因為音響重播是一連串訊號放大的過程,在此過程中噪訊也跟著被放大,如果噪訊偏高,經過放大之後勢必對音樂訊號本身造成顯著影響,因此所有音響設計者莫不把降低噪訊當成主要任務。Yukimu PNA-USB01 便是一款降噪產品,它是利用吸收噪訊的方式,減少數位電路和處理器產生的高頻噪訊,達到降噪的目的,使用方式簡單,也沒什麼副作用,效果還頗為顯著。

也是音響代理商

Yukimu 的完整名稱是 Yukimu Super Audio Accessories,是日本 Yukimu 株式會社成立的自有品牌,那 Yukimu 株式會社又是什麼來頭?Yukimu 株式會社是音響代理商,目前旗下代理了十幾個國際知名品牌,像是 Elac、Orpheus、Benz Micro、Oracle、inakustik、Airpulse、MoFi…等,規模可不小。至於自有品牌 Yukimu Super Audio Accessories,從字面上即可得知其產品主要是音響配件,有哪些呢?目前有可消除靜電的唱片刷、黑膠唱盤真空吸引唱片鎮、RCA 噪訊吸收器…等,這些產品都多次得到日本 Visual Grand Prix(VGP)大賞和 HiVi 雜誌肯定,由此可見其研發實力也十分扎實。

這次要評測的 PNA-USB01 是繼先前 PNA-RCA01 之後的第二款消噪類產品,兩者訴求相同,用法不同,PNA-RCA01 是插在器材背後閒置的 RCA 端子,PNA-USB01 則插在器材沒用到的 USB 插座,可吸收雜訊,提升訊噪比。

替松下電器設計音響超過 40 年

最新推出的 PNA-USB01 和 PNA-RCA01 一樣是由山崎雅弘(Masahiro Yamasaki)所設計。這位山崎雅弘是何許人也?他是一位極為資深的音響設計師,1954 年出生,1977 年進入日本松下電器工作,負責設計從 Technics 到 Panasonic 品牌時期諸多音響產品的音頻電路,其中也包括 LD、DVD 和 Blu-ray 播放機的音頻部分,山崎雅弘最主要的工作是提升這些產品的播放音質。

山崎雅弘在松下工作到 2019 年退休,不過並未停止對於降低音響播放噪訊,進而提升音質的研發努力,因此在 2020 年開發出 PNA-RCA01 RCA 噪訊吸收器,並和 Yukimu 株式會社合作,以 Yukimu Super Audio Accessories 品牌問世。一年半後又推出 PNA-USB01,讓不同介面的影音設備也能享受到的他的研發成果。

從三方面著手吸噪

PNA-USB01 的工作原理並沒有什麼故弄玄虛的部分,基本上就是藉由 USB 介面吸收來自數位電路、CPU 和交換式電源產生的高頻雜訊,進而提升訊噪比,讓原本被雜訊掩蓋的音訊細節得以重現。那麼 PNA-USB01 用什麼方法吸噪訊呢?山崎雅弘從三方面著手,第一,以電阻和電容組成串聯電路吸收 USB 電源中的噪訊成分;第二,利用電磁波吸收片抑制噪訊;第三,使用不感磁的端子和鋁殼以抗干擾。

山崎雅弘依其多年經驗和反覆聆聽比對,選用了英國 LCR 的聚苯乙烯薄膜電容和日本 Amtrans 的 AMRG 碳膜電阻,內部導線則是鍍金 OFC,皆具有不感磁的特性,且容值和阻值都經過仔細確認,找出最佳數值。此外電容和電阻以手工搭棚焊接,以減低電路板對音質的影響,焊錫則選用含銀的無鉛銲錫以提升音質。接著電容和電阻用旭化成的 Pulshut 電磁波吸收片加以包裹,藉此抑制噪訊,之所以使用此種電磁波吸收片,也是經過多方比較才挑選而出的。

PNA-USB01 的 USB 端子採用德國 Wurth Electronics 製品,材質為銅鍍鎳,經久耐用且無磁性,另外還能抗干擾。外殼以 A6061 鋁合金製作,具有良好屏蔽效果,螺絲則為不鏽鋼材質,也具有無磁特性。不僅如此,此鋁合金外殼依黃金比例製作,加上精細的髮絲紋表面處理,外觀值感一流。

設計者親自檢測

每一支 PNA-USB01 的包裝木盒裡都會有一張品管驗證卡,上頭有山崎雅弘的親筆簽名,並手寫上序號,表示已經過他的親手檢測,確認品質無虞後才出廠。這樣子的一個具有日本職人手做精神的產品,會帶來什麼樣的聲音提升呢?試聽過程在 U-Audio 聆聽室進行,搭配的器材包括 Acoustic LA-V120 綜合擴大機和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,訊源則是一台 ASUS 超薄筆電,透過 USB 線連接 Moon 230HAD DAC。播放的音樂檔案都已存在筆電中,以 foobar2000 播放軟體播放。比對方式很簡單,只要利用筆電閒置的 USB 插孔,直接插拔 PNA-USB01 就可以 A/B 比對。

我用 RR 唱片「Tutti!」第 2 軌查德威克(George Whitefield Chadwick)交響組曲《間奏曲和詼諧曲》做為聆聽比較的素材,這首曲子並不特別激昂,不是拿來測動態極限或爆發力的,但也不特別柔弱,而是從頭到尾都充滿強弱變化,配器相當靈活,各個頻段的聲音紛呈,音色十分豐富,聲底又乾淨,是試聽的好材料。

音樂更靈動、更鮮活了

藉由幾次來回比對,我慢慢可以掌握住 PNA-USB01 提升聲音的方式。為什麼說是慢慢,而不是立刻呢?以往我也曾試聽過和 PNA-USB01 類似用法的消噪或濾波調音器,效果都蠻顯著的,但在毛躁感降低,聲線更清晰凝聚,音像和音場更立體的同時,通常聲音也變乾,活力下降,變得不耐聽,但 PNA-USB01 不會這樣,它沒有讓我立即感受到急遽的改變,但細細聆聽,我察覺音樂更靈動、更鮮活了。

查德威克交響組曲《間奏曲和詼諧曲》的錄音原本就頗為清澈乾淨,這是 RR 的強項,透過 PNA-USB01 的加持,空氣感又更清新了一些,音場透視感更增,讓樂曲一開始就有的弦樂顯得更精緻、透亮了一些,重點是,光澤更好的同時,弦樂線條變得更滑順,聽起來更舒服,這是我過去聽過的同類型產品所達不到的。另一方面,PNA-USB01 也讓低頻軌跡更明確,往下的延伸更自然,層次更清楚,因此樂曲中偶爾出現的大鼓敲擊聲就更有往下鑽的感覺,且低音大提琴的彈跳感也變得更好。

音場抬升,更像柱形

PNA-USB01 還帶來另一個重要的改變,就是音場由原本較趨近金字塔形,變成比較像是柱形,而且音場長高了。這是因為 PNA-USB01 會把低頻收束起來,音場下盤的規模感變小,同時又往上抬升,因此低頻的比例減少,中、高頻比例增加,音場自然更像柱形。如此的改變讓聲音變得更輕盈、彈跳,音樂聽起來就像我先前所說,變得更靈動、鮮活,因此更有音樂性了。這時我把 PNA-USB01 拔下,音場回復成先前的金字塔形,下盤變得寬闊一些,低頻也顯得凝重一些,聲音較厚重,讓交響樂顯得比較沉穩,也較有權威感。這樣的聲音並不會不好聽,但若要讓我選擇,我更喜歡有 PNA-USB01 時比較活跳、輕盈的聲音。

聲音更有氣質

另外我還感受到,PNA-USB01 似乎還帶出一種纖秀的氣質,讓聲音質地變得比較精緻、細膩,讓音樂質感獲得提升,我想這應該也是電腦高頻噪訊降低之後得到的效果。重點是,PNA-USB01 不會調過頭,不會把音樂細節一併削減,所以我還是能聽到豐富的細微變化。PNA-USB01 除了用在電腦,也能用在其他播放設備,只要是能插 USB 的就可以,像是藍光播放機、數位播放器、環繞擴大機...等,不過我有拿來插在無線路由器上,效果不顯著。此外它對影像也有幫助,用途十分廣泛。

文章出自U-Audio音響共和國 - 2022/12/21 - 文‧林治宇 圖‧蔡承融

定價:
11.000
售價:

販售商品皆為代理商公司貨,購買商品時會附上代理商的保固卡或保證書。

也請您詳細閱讀保固內容,以便瞭解自己的權益。

商品的保固期限自購買日 算起,視代理商的保固期限有一年或是兩年保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