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【品牌科普】不為人熟知的小公主 - AKG K701

【品牌科普】不為人熟知的小公主 - AKG K701

「AKG K701」,一個不論圈內圈外都無人不曉的知名耳機。
秋山澪御用、奧地利小公主、空靈神機等,數之不盡的稱號,都一再象徵了它的"經典"。

在那個耳機市場尚未如此爭相鬥豔的年頭,K701作為「女毒」這一名詞的代表,幾乎是人手一支的程度。

然而歷史是無情且殘酷的,在經歷了兩次品牌收購與疫情的洗禮後。
AKG名號雖存,但卻人事已非,也讓燒友們越來越懷念當初的美好。

奧產陸製、前後期編號、有無梅花標、新舊調音棉…

K701好似有者多種不同的樣貌,然而小編今天想撇開這些繁雜的"版本爭議"。
往者已矣,來者可追;小編更想帶大家了解的,是K701之所以為何「獨特」的產品內涵。

-

與同期正臨黃金年代前後,積極詮釋何謂"堅持"與"完美"的日系品牌不同。
當時的歐系品牌對比起來總顯得「相對務實」,給人一種沒在進步的錯覺。

K701也是如此,鋁質音圈、聚酯振膜、塑膠外殼,看者就平平無奇的元素。

然而,當我們試者深究其設計。
卻總能意外從中發現到,歐系品牌那深厚的"歷史底蘊"與"累積實力"。

小編曾一再簡單提過,理想振膜的三大指標「重量輕、反應快、面積大」。
基於不同廠家對待聲音的理解,通常最後會邁向某種專精獨到的解決辦法。

那麼,使用在K701上,象徵AKG的"專精技術"是什麼呢?

答案就是「Varimotion System - 非等厚振膜技術」!

-

非等厚振膜技術,顧名思義。

以"音圈"為切分點,K701的動圈單元內圈振膜與外圈振膜有者「兩種不同厚度」。
形成內圈較厚外圈較薄的特殊形式,那麼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。

撇開製造成本與技術工藝不談,畢竟錢到位什麼都好說。

理論上,振膜越大,一次能推動更多空氣量,獲得更強的能量感與低頻。
然而振膜一大,各種問題就開始接踵而來。

剛性不足就容易產生不可預期的"盆分裂失真",增加強度又會使振膜變重,造成"反應效率變差"。

如果把振膜做小,重量自然能變輕,因面積減少而能兼顧極佳的反應效率與運動失真。
可反過來,就會在"下盤厚度"與"動態表現"上而有所缺失。

所以AKG藉由非等厚振膜技術,使較厚的內圈振膜有者良好的剛性,就相當於是一面"優異的小振膜"。
而外圈振膜則做薄增加反應速度,就能夠同時擁有"大振膜的充足發聲面積"。

但正如圈鐵耳機一樣,想要混和不同特性的發聲單元(振膜),就必然會碰到「銜接問題」。
這部分就得功虧Harman/Kardon集團收購了AKG,才有辦法利用集團資源與儀器達到精準的單元設計。

-

除了使用非等厚振膜技術,並結合了下放自旗艦K1000的"多層振膜工藝"。
AKG還額外引入JBL專利"鋁製扁線音圈",進一步強化磁效率並降低音圈重量。

最終的結果,造就了K701那極具魅力的「獨特性」。

充滿空靈感卻不縹緲虛無,豐潤剔透的音像,聲型線條寬鬆柔順。
匠心獨具的美聲系風格,卻又保持者絕妙的平衡感。

不只耐聽,而是越聽越使人著迷。

-

露天網址:https://reurl.cc/edOExb
蝦皮網址:https://shopee.tw/product/68836735/14445952165/

-

◇AKG 
◇K701
◇門市現在有展示喔
◇還沒體驗過小公主的魅力嗎?
◇也太誇張了,這麼經典耶
◇快來聽啦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