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【木殼情懷】激情的暴力美學 - FOSTEX TH909

【木殼情懷】激情的暴力美學 - FOSTEX TH909

日系木殼一直以來都給人細緻、斯文、溫潤的形象,精巧的作工與柔順的聲音走向,也讓一部份的燒友被圈粉成死心塌地的「木耳黨」。
濃郁如鐵家,撇開日拍三神器不談,也是有向W10LTD、W11R、W5000等聲音方向較為細膩的類型。
然而有這麼個大廠,於12年上旬在燒友圈突然橫衝出世,那就是「FOSTEX」。
-
FOSTEX始於1973年,是日本豐達電機FOSTER ELECTRIC的旗下自有品牌,原來的本職是"世界數一數二大"的專業「代工廠」。
多大多專業呢?
耳機的話SONY、TOSHIBA、DENON、BOSE等。
音響的話Bowers & Wilkins、LINN、Marantz等,都找過FOSTEX。
上面這幾家都不認識?那EarPods總該知道了吧。
沒錯,也是FOSTEX代工的!
如此程度的製作規模,完全不是一般小型OEM廠家能比擬。
也造就了FOSTEX"出道即巔峰"的盛況,第一支旗艦"TH900"甚至在當時直接輾過一樣主打磁通密度的T1,高達"1.5 Tesla"。
這次就讓小編帶大家了解這隻與TH900並列雙旗艦的"開放式木殼耳機",「FOSTEX TH909」。
-
開放式木殼可能鮮少見到,但並非沒有,像Audeze的LCD系列就已行之有年。
TH909的木殼是由日本的百年漆行"坂本乙造"製作,以"水目櫻"作殼,配上高貴的"波爾多漆",並以"銀箔"做綴。
值得一提的是,相同的處理技術曾用在價近十萬的Pentax 645D JP限定版上。
像品味者一杯紅酒般,感受者1982年的盛夏。
背者光望穿杯底,深不見底卻透如鏡面。
在振膜上,TH909是採用自家生產的"Biodyna生物振膜"。
用生物振膜有什麼優點呢?
一個理想的振膜有三個指標,「重量輕、反應快、面積大」。
生物振膜不論是在"重量"還是"反應速度"上,一直以來都是非常理想的材料。
像是SONY經典的"CD3000"與"SA5000"就是使用了生物振膜,藉以達成驚人的高解析。
-
TH909的聲音極為特殊,在木殼耳機中甚至可以稱為"異類"。
沒有老鐵的濃郁嬌嗔、Grado的熱情奔放。
TH909非常冷靜,但卻並非是高冷無情。
單純是一種"自然且略帶理性"的感覺,就像是單純的口語對話。
你不會對於日常溝通置入過多的情感,而是純粹的將話語從口流露出聲。
但不代表這樣聲音沒有"生命"的溫度,一種閒話家常般的「生活韻味」。
密度極高的聲型,像石頭般扎實渾厚,但卻不讓人感到壯碩肥胖。
雖然是開放式,但TH909的音場並沒有做大,而是追求開放的"透明感"。
高頻有者類似Ultrasone的金屬味,中頻如靜電般有者肌觸感,低頻卻充滿平板的寬鬆及包圍感。
TH909在聲音的各個區塊都有者強烈的加工,高主張性的聲音讓TH909的風格非常激情。
大開大闊但卻又表現得不這麼過激,在爆走的極限前懸崖勒馬。
像是精雕細磨的藝術石像,鬼斧神工穠纖合度的身形,栩栩如生的像是「活」者一般。
雕刻出聲音的藝術,全方位的挑逗者聽者的每一處聽覺感官。
-
露天網址:https://www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923636047474
蝦皮網址:https://shopee.tw/product/68836735/1516158941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