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在這裡

【高級優雅】重新詮述何謂音樂 - Mola Mola Tambaqui

【高級優雅】重新詮述何謂音樂 - Mola Mola Tambaqui

Mola Mola,是一間來自"荷蘭"的年輕音響公司,由兩位知名的音響工程師,Jan-Peter與Bruno所開創。

"簡約、優雅、高效率"這三大特點,無處不體現在他們家的產品上。

可能蠻多人不認識Jan-Peter與Bruno兩位高高手,不過由他們共同研發的「Hypex NCore」,可是目前High End音響使用最多也公認最好聲的"D類放大模組"!

像是"TEAC AP系列"與"NAD Masters系列",皆是使用了Hypex NCore。

這次要介紹的「Mola Mola Tambaqui」,正是出自Jan-Peter與Bruno之手的高完成傑作。

-

一台DAC的研發,可以注入廠家"見解"的途徑很多,不過Mola Mola偏偏選了"最特別"的一個。

不使用市面上現有的ΔΣ(Delta-Sigma)晶片,也不是R2R Ladder DAC架構。

而是「獨家設計的PWM解碼線路」!

Tambaqui DAC轉換解碼核心分為兩個主要線路,首先是將接收到的數位訊號,一律先「升頻至3.125MHz/32 bits」,再轉換成PWM訊號。
接著進入雙單聲道的"離散32階FIR DAC"及"單級4階濾波器"做I/V轉換,最終輸出成類比訊號。

使Tambaqui達成了「接近於理論值上限的"超高訊躁比"與"超低失真"」!
完美的避免了ΔΣ(Delta-Sigma)與R2R Ladder DAC會發生的問題。

-

看完上面的內容,是不是總感覺"聽君一席話,如聽一席話"。
沒關係,不論規格上如何,對聽者來說最重要的依舊是「聲音」。

Tambaqui有者"透明靈動"的音色,活潑且充滿彈性。

閃耀、清澈、美麗,如琉璃般晶瑩剔透。

似山峰狀的浪潮將聽者沒入其中,在音樂的洋流內浮游者。
光在游離之間反覆折射,鮮活的,像是要灼傷肌膚。

Tambaqui的聲音結像異常綿密飽滿,如同即將撐破的水球。
挑戰者薄膜張力般,將液體緊實的包裹者。

連續且流暢的資訊,使樂曲不再只是畫作。
而是一幀幀的影像,投影在視網膜內,在腦內呈像,在思緒內流盪。

將音樂重新編寫成全新的樣貌,宛若體驗者由旋律組成的"現實"。

-

◇Mola Mola 
◇Tambaqui
◇獨家PWM解碼線路
◇小編花了一整天想搞懂設計
◇有夠燒腦,但我感覺還是沒懂
◇窩沒有天賦嗚嗚